close

BeFunky Collag2e.jpg

這份歌單是最近編好的,雖然說還有其他歌單應該要先發
但想趁著有感覺的時候趕快寫一寫

如果把目前分享的三個系列私藏歌單排個喜好程度
我自己是
睡前輕聽 > 暖心 > 大城小樂
但加入這次的一人電療,是 一人電療 >> 睡前輕聽 > 暖心 > 大城小樂

而之所以會想編出一份這樣比較悲傷、充滿電氣元素的歌單
契機在於一位網友在 twenty one pilots 的 Cancer 翻譯介紹底下留言詢問
「有沒有和這首歌相似的歌曲呢?」
我想到 The 1975 和近期聽到的 The Neighborhood
聽著聽著突然發現,這類摻入合成器音效的憂鬱型音樂,有種頹靡的共性…

BeFunky Collage.jpg

也故,這份系列歌單會相較之前分享過的,更具獨立與實驗性元素
例如我排在第三首的 Radiohead 的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希望沒有聽過的朋友可以試試,他們用音樂傳遞的這種濃厚的絕望、混亂感
這些比較黑暗的東西,我只能說這是當人、擁有情感,應該珍惜的部分
世界上的黑暗沒有對錯,黑暗是光明的另外一面

說回歌單
我自己喜愛這份歌單最多的原因之一
在於這次的選歌與排序都希望流露出一段故事的脈絡
雖然說多了也只是網路上眾多歌單的其中一份
但希望能像某些概念專輯之類的,藉由蒐集與安排這些調性相似的歌曲
拼湊出我想要分享給大家的故事與情緒;成為一份有意義的 mixtape


 

》electric touch - 一人電療 - Spotify 歌單

 

》electric touch - 一人電療 - Youtube 歌單

 


 

》歌曲簡介

 

1. The 1975 - Somebody Else

So I heard you found somebody else  所以我聽說,你找到了、某個取代我的人
And at first I thought it was a lie  但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個謊言
I took all my things that make sounds  於是我拿回了屬於我的,一切聲響
The rest I can do without  其他的對我而言都不重要……

 

喜愛聽搖滾或獨搖的可能對這首再熟悉不過
電氣搖滾帶出動感的韻律,與 Matt 清脆如失去靈魂剩下空殼的嗓音形成對比
歌曲描述失去後的自悔與傷痛;
我不要你的肉體了,但我仍無法直視你和其他人繾綣的快樂。

(點我前往推薦的翻譯介紹)

-

 

2. The xx - Angels

Being 當活著是
As in love with you as I am 像我此刻這樣愛著你的…
Being 當活著
As in love, love, love 是像這樣與愛融為一體的…
Love, love, love …

把搖滾、電子合成與溫柔的唱腔和主旋律綜合起來,便是 The xx 的魔力
浪漫細膩又有獨樹一幟的內斂穩重。

這首歌詞其實明亮,編曲卻莫名有點沉重的歌曲來自他們二專 Coexist(共存)
Romy 說這首歌的歌詞是很正面的;
然而我閉眼聆聽卻能同時感受到愛、和孤獨共存的回音
其實你可以說 The xx 的音樂很平凡,因為我第一次對 The xx 的印象就是如此
但是溫火會熱騰,他們讓音樂更準確描述我們心中本來就不那麼戲劇化的情感
在生活中的一點愛、一點心疼、或一點不安,Romy 總能娓娓道來。

-

 

3. Radiohead -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There are two colours in my head 有兩個顏色同時存在我腦海中
There are two colours in my head 有兩種顏色浮現在我腦袋裡面
What, what is that you tried to say? 什麼,你想說的那是什麼?
What, what was that you tried to say? 什麼,你剛剛想說的是什麼?

Tried to say 想要說的
Everything 所有事情

有些年紀的絕不陌生電台司令,比較年輕的可能不是那麼清楚或共鳴
可以點此看推薦的介紹文快速的認識 Radiohead
這首歌,紛踏雜亂的電子節拍與不斷重複的歌詞
是 2000 年電台司令 Radiohead 發行的專輯 Kid A 中的第一首歌曲
充斥著壓抑與混亂、有些絕望的顏色
查了下發現沒有任何文字能準確描述這首歌,甚至這張專輯
甚至是沒有意義,連歌詞創作都是刻意打散句法排列的重新組合
非常實驗性的,想是流淌藝術血液的人才能擁抱的歌曲
特意放進這份歌單裡,純粹是致敬這分憂鬱、懷疑、找不到解答的精神

-

 

4. Meg Mayers - Desire

Baby, I wanna touch you  寶貝,我想要撫觸你
I wanna breathe into your will  我渴望大口呼吸你的意志
See, I gotta hunt you  看著,我就要獵捕你
I gotta to bring you to my hell  我一定要把你帶進我的地獄

這首歌曲是安排在歌單裏最露骨的情感
Meg 毫不掩飾的流露出黑暗的愛意,How do you want me?
如剩下慾望的野獸,在夜裡,我們將褪去所有
然而若是能把這份歌單的故事串連,這一段爆裂的插曲也可以是刺骨的回憶

-

 

5. The Neighbourhood - Daddy Issues

I didn't cry when you left at first  當初你離開我沒有哭
But now that you're dead it hurts  現在意識到你死才痛
This time I gotta know  這次拜託告訴我
Where did my daddy go?  我爹地到底去哪裡了
I'm not entirely here  你眼前的我並不完整
Half of me has disappeared  一半的我早失了靈魂

雖然表面上是父親離去的傷心後遺症,但我能解讀成任何失去的創傷症候群
彷彿目空一切的慵懶語調,拖沓緩重的鼓聲像停滯的灰色天空
世界不再轉動
基本上 The Neighborhood 的歌都有這樣的頹喪分子
收錄這首歌的專輯 Wiped Out! 第一首歌 "A Moment of Silence" 甚至完全靜音
真的毫無聲響,非常刻意但也令人窒息
尚未認識這團的話另推 Sweater Weather

-

 

6. Everything Everything - The Mariana

I don't know where I have been lately  我不知道自己這些時間在哪裡
I found myself in somewhere strange  我發現自己困在未知而詭譎之地
The devil took me underwater  而惡魔把我抓進了深水之下
He filled my lungs so I could change  他奪走我的呼吸,所以我只好蛻變

...
The ice was forming all around me  冰晶在我四面八方凝結築形
The plants were climbing me for light  植物為了陽光攀著我上行
I fell into the Mariana  我墜入最深的馬里亞那海溝
I was a mirror for the night  成了夜裡的一面鏡

-

 

7. alt-J - 3WW 

There was a wayward lad  從前有一個頑童
Stepped out one morning  在某個早晨出行
The ground to be his bed  他以大地為床
The sky his awning  由蒼穹為簷脊

...
Neon, neon, neon  霓虹,閃爍的霓虹
A blue neon lamp in a midnight country field  一盞憂藍的霓虹 熠熠於夜中的田野

-

 

8. Sufjan Stevens - Visions of Gideon

I have loved you for the last time  我已在最後一刻深愛了你
Visions of Gideon, visions of Gideon  是基甸的幻影,是無實的夢境
And I have kissed you for the last time  我已經給了你最後一個吻
Visions of Gideon, visions of Gideon  是基甸的記憶,是飄渺的幻影

-

 

9. twenty one pilots - Cancer (My Chemical Romance Cover)

If you say goodbye today  如果今天要說再見
I'll ask you to be true  
我要你們發自內心的跟我道別
'Cause the hardest part of this is leaving you  
因為生命最難的結尾就是與你們離別

-

 

10. CHVRCHES - The Mother We Share

The way is long, but you can make it easy on me  路還很長,但拜託你讓我喘一口氣
And the mother we share  而我們共有的母親
Will never keep our cold heart from calling  終是無法讓我們冰冷的心放棄哀鳴

歌詞裏道出的母親其實也並非生理意義上的母親,而是我們都共有的根本
例如情緒、例如悲傷、例如在黑夜裡難耐寂寞的回音
於是假設我們都從同一個星球而來,我們都有花上一生必須尋找的某個東西
我們將找到那樣東西,並且讓靈魂把它帶離地球,分享予那一個遙遠之地。

-

 


 

★ 每月更新當月歌單。若喜歡 Achi 我的翻譯和推薦音樂,歡迎加入書籤追蹤,感謝你的點閱!

★ 資訊龐雜,如任何地方有所錯誤或需更正,歡迎不吝指出!

★ 倘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一下旁邊的廣告表示支持,下回見<3

創立了粉絲團!如果希望追蹤我的翻譯跟新歌推薦歡歡歡迎按個讚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