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ora-pr-2-830x553.jpg

◎以手機瀏覽務必從右上角設定切換為電腦版網頁才不會出現廣告和排版亂掉的情況😫◎

“Sometimes you need to be reminded of how it was to feel alive. It's a tricky situation to find yourself in.. When you've forgotten about your reasons to live.”

「有時候你需要某些事物來讓你想起,自己是如何曾經深刻的覺得自己活著。這真的不好過當你發現你自己在...在一個想不起來自己為什麼而活的狀態。」

這首Winter Bird收錄在AURORA的專輯

"All My Demons Greeting Me As A Friend" 中的第五首

歌詞裡可以看見AURORA標誌性的歌詞風格

一分空靈感、大自然意象,AURORA將心境轉化成栩栩如生的畫面,讓心與大自然共鳴

而愛AURORA的Warrior/Weirdo們一定也愛AURORA純樸的樣子,深愛腳下土地的樣子

e20d872c8436481c7330a8ba6ccfd4c0.541x664x1.png

這是AURORA在推特上的發文,讓人不禁覺得他真的是心地很美的一個女孩

就好像她的歌聲一樣是透明清澈的,不受汙染

-

這首 Winter Bird 如前述引文,唱的是某種迷惘的心:

 

“All I need is to remember / How it was to feel alive”

至於是為什麼陷入迷惘,為什麼會不知不覺忘了活著的意義

歌詞裡沒有明講,但你可以在字裡行間譜出一幅畫面,很美的冰天雪地

那好像就是我們感到絕望時,心中孤獨的溫度

 

“I'm moved by the chill / Hear the winter bird sing”

AURORA先唱出了一幅冬雪之畫,再用Winter Bird的意象讓畫面和音樂裡多了一個連結和意義

我想絕望之中,冬鳥的歌聲似乎是令人心寒的

但同時,冬鳥是美麗的

 

“Without darkness, the world would be very boring and life would be very flat. Sadly we need darkness so we can know when we're supposed to be happy.”

「沒了黑暗,這世界會變得非常無聊、生活會毫無樂趣。雖然悲傷但我們的確需要黑暗面,這樣我們才會讓快樂的時候更有價值」

這是AURORA在的Noisey的採訪中所說的話

這就像假如每個人都有一個天平,一邊放的是快樂、另一邊則是悲傷

而為了不讓這個天平傾斜甚至崩垮,它得平衡

所以當你的悲傷只有一點點,你的快樂也只有一點點

當你生活中的挫折如巨石般沉重,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幸福分量也更飽滿厚重

219077-120zguq291.jpg

 

在無限循環的庸碌生活中人們總是會開始思考自己生存的意義

以及未來的方向;常常會覺得自己究竟在幹嘛而感到困惑,因為害怕看不見的未來而擔憂

但我覺得人生真的不用往未來看得太多,畢竟未來... 是由現在構成的

雖然有點離題,但分享一下偶然看到的一段話,覺得很有共鳴XD:

「有時我們會自問:『我現在做的事情對不對?』抑或很實際地去思考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一件事情上,值不值得?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確認自己對現在正在做的事,有沒有足夠的熱忱在自己在未來長久地燃燒下去。」

 


 

AURORA - Winter Bird

感謝網友分享,在此分享於 Youtube 資訊欄中的一段介紹引言:

"Sometimes I fear our technological progress will slowly take over. We meet people through texts and screens. Is it setting us free? Or are we slowly wrapping ourselves in, depending too much on it? the fall is bigger when our hopes are not realistic, not human. What has no heart can't give us love and true happiness." 

「有時候我害怕我們的科技成長會逐漸支配一切。我們只用螢幕和文字去認識人們。這會讓我們自由嗎?還是我們會因為這樣高度的依賴,讓自己逐漸被綑綁包覆住?當我們心之所向失去了人性與真實,那墮落便更加可怖。我們終究無法從沒有人性的東西身上,得到愛與真正的快樂。

 

Aurora - Winter Bird (Live @ ENERGY)

 

AURORA - Winter Bird (Live) - #VevoHalloween 2016

 


 

AURORA - Winter Bird 中文歌詞翻譯對照

 

[Verse 1]

Walking in my sleep

漫步在我的沉眠裡

Like the naked trees

如是那枯裸的樹林

Will they wake up again?

他們會再次甦醒嗎?

Do they sleep, do they dream?

他們在沉睡嗎?他們在作夢嗎?

 

Feel it as the wind

感受著風的凜冽

Strokes my skin

輕劃過我的肌膚

I am moved by the chill

我被這片冷寂觸動了心

Hear the winter bird sing

聽見那冬鳥高歌的回音

 

(Ah....)

 

[Chorus]

My tears are always frozen

我每一滴淚水都凝結成霜

I can see the air I breathe

我能看見自己每一道吐息

Got my fingers painting pictures

用我的指尖 自由地作畫著

On the glass in front of me

在眼前的玻璃冰霧上塗鴉

Lay me by the frozen river

就把我安放在冰冷的河畔

Where the boats have passed me by

讓一艘艘小船從我身旁划過吧

All I need is to remember

我真正需要的只是想起

How it was to feel alive

活著究竟是什麼感覺

 

[Verse 2]

Silent days, violent shades

安詳的日光 暴烈的黑影

We are dancing again

我們又再次跳起舞

In a dream, by the lake

在酣眠夢裡 在那座湖邊

 

(Ah....)

 

[Chorus]

My tears are always frozen

我每一滴淚水都寒冷如霜

I can see the air I breathe

我看得見自己每一道吐息

Got my fingers painting pictures

用我的指尖 自由地作畫著

On the glass in front of me

在眼前的玻璃冰霧上塗鴉

Lay me by the frozen river

就把我安放在冷冽的河岸

Where the boats have passed me by

讓幾葉扁舟從我身旁划過吧

All I need is to remember

我唯一要的只是想起

How it was to feel alive

當初是怎麼體會活著

 

[Bridge]

Rest against my pillow

我輕躺在枕頭上

Like the ageing winter sun

如黃昏終老的冬日

Only wake each morning

在每一天早晨的甦醒

To remember that you're gone

只是想起你已經離去

So I drift away again

所以我再次飄流遠方

To Winter sure I belong

回到我寂寞的寒冬

 

(Ah....)

 

[Chorus]

My tears are always frozen

我每一滴淚水都凝結成霜

I can see the air I breathe

我能看見自己每一道吐息

Got my fingers painting pictures

用我的指尖 自由地作畫著

On the glass in front of me

在眼前的玻璃冰霧上塗鴉

Lay me by the frozen river

請把我安放在寒冷的河邊吧

Where the boats have passed me by

讓一艘艘小船從我身旁經過

All I need is to remember

我只是想要讓自己記起

How it was to feel alive

當初是怎麼感覺到活著

 

My tears are always frozen…

我每一滴淚水都會凝結成霜...

Ah…

啊...

My tears are always frozen…

每一滴淚水都寒冷如霜...

Ah…

啊...

My tears are always frozen…

我每一滴淚水總是凝結成霜...

Ah…

啊...

 

[Outro]

All I need is to remember

我需要的只是想起

How it was to feel alive

活著究竟是什麼感覺

I need to remember

我必須回想起

How it was to feel alive

當初是如何感覺到活著

 
 
 
 

 

★ If you like my translation, plz give me a thumbs up and let me know. It helps a lot! x

★月底更新當月新歌歌單!頻繁更新好音樂翻譯介紹!若喜歡我的翻譯、置頂每日推薦音樂,歡迎加入書籤追蹤Achi西洋blog,感謝你的點閱:)

★若有翻譯上的疑惑跟錯誤歡迎留言討論指正!

創立了粉絲團!如果希望追蹤我的翻譯跟新歌推薦歡歡歡迎按個讚 :D

 

 

延伸分享 -

AURORA - Running With The Wolves

》》點我看歌詞翻譯

 

AURORA - Murder Song (5,4,3,2,1) - Studio Version

下次翻AURORA的歌應該就是這首了 ;")

 

arrow
arrow

    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